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类脑计算实验室参与完成的3项科研工作在Nature正刊发表

发布日期:  2021/10/27  李清怡   浏览次数: 部门:    返回

2021年10月6日,由全球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联合组成的大脑神经元细胞普查网络联盟(BRAIN Initiative Cell Census Network,BICCN)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Morphological diversity of single neurons in molecularly defined cell types》、《Cellular Anatomy of the Mouse Primary Motor Cortex》、和《A multimodal cell census and atlas of the mammalian primary motor cortex》等3篇文章,阐述对大脑中不同细胞种类组成进行解析的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

我院类脑计算实验室的王宜敏博士及团队参与了这3篇论文的合作研究,在脑科学大数据计算与分析问题上提供了若干重要技术贡献。类脑计算实验室于2018年由时任学院院长教授设计规划成立,专注于脑认知、人工智能、脑科学大数据可视计算等研究方向。团队成立至今,已在NatureNature Method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

这些研究成果有望帮助科学家们确定更合适的人脑疾病动物模型,例如帕金森病、运动神经元疾病和阿尔兹海默症。也有助于解释神经元和大脑回路如何参与人类的情绪、行为和学习,为更全面地了解人类认知能力奠定了基础。目前,BICCN联合团队已经绘制了大约1%的小鼠大脑中的细胞类型,并拥有一些关于灵长类动物大脑的初步数据,包括人类。并计划到2023年完成整个小鼠大脑的图谱绘制。这些图谱已经暗示了物种之间的一些细微差异,这些差异可能有助于解释人类对某些特定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症)的易感性。团队将继续在上述研究方向深耕,目前若干项牵头的工作已产生较好的初步结果,有望在近期内于顶级期刊上报告。


上一条:我院党委与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党建联建共建签约仪式暨第一次联组学习顺利开展

下一条:党建共建聚合力,区院合作谋新篇,我院与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党建联建合作交流会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