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小叶子”进博风采

发布日期:  2020/11/16  李清怡   浏览次数: 部门:    返回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如期召开,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计算机学院的刘婕、金琦、王维维三位同学化身“小叶子”,以志愿者的身份为盛会做出一份贡献。三位同学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中被分配在网上新闻中心技术组、办公室辅助岗、翻译岗三个不同的岗位,在每个岗位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上大人”的风采。践行着上海大学“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网上新闻中心技术组志愿者——刘婕

刘婕是2017级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本科生,学院团委第十三届实践部部长,上海大学点石成金志愿者团队第二届队长,上海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之一,也是第三届进博会上海大学志愿者核心团队成员之一。刘婕同学参与了本届进博会上海大学的多项组织工作,包括前期信息采集人员招募、招募面试人员分工、志愿者信息录入、物资发放、培训动员、上岗演练、后勤保障和校内外沟通协调等。作为进博会网上新闻中心技术组的一员,刘婕同学负责对登入网站进行试用与问题统计,将具体问题反馈给专门的技术人员;同时要为来电记者们提供问题解决方案;修订中英文版的网上新闻中心宣传页。虽然任务较重,但刘婕同学都出色的完成了,发挥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回忆从最初的空空的场馆,到展台搭建,到正式进博会的召开,再到展台拆卸,我亲眼见证了进博会整个开展过程,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之速度,体会到了中国之力量、中国之强大。这段难得的经历为我打开了国际视野与格局,收获了青春奉献的快乐和点点滴滴的感动,许多难忘的人和事都将成为我未来志愿之路的动力。”


·办公室辅助岗——金琦

金琦是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本科生,曾担任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参与了第十五届挑战杯志愿者等多项志愿活动,也是第三届进博会上海大学志愿者核心团队成员之一。金琦同学作为主要的组织人员参与了上海大学进博会志愿者面试会,进行志愿者信息录入、志愿者动员大会、培训会、誓师大会以及前期核酸检测,岗位分配,物资发放等工作,虽然工作量比较大,但为了让上大“小叶子”顺利完成进博会工作,他尽心尽力为大家做好服务。抵达进博会后,金琦起先成为办公室辅助岗的一名志愿者,他把自己化身为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抱着这样的心态,他做每一件事都充满了干劲,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他参与到了媒体人员证件的核对统计、分类整理、酒店划分等工作,也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所带来的意义。后来调到志愿者管理组,他负责后勤协调的工作,为“小叶子”做好后勤保障,为他们测温消毒、发放慰问点心。他还经营起了进博会“小叶子”之家,丰富“小叶子”们的隔离时光。作为党员,金琦同学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发生特殊情况,需要有同学替岗的时候,金琦同学积极响应,穿上志愿者服替岗上阵。作为岗位组内的党员代表,他总是在志愿者支部活动中积极发言,向所有志愿者“小叶子”们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以及过程中的所思所想鼓舞着大家。他说,“进博会志愿服务给我带来的成长是无价的。在工作过程中,与105位志愿者通力协作让我收获到了友谊,每天充实的生活和一个又一个的小困难给我带来了成就感,进博会的影响力也让我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满满的自豪感。”


·翻译岗——王维维

王维维是2019级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担任学院研究生党建分中心青年委员。研究生期间参与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IEID)国际会议志愿者等多项志愿活动。10月26日起,作为进博会翻译岗的志愿者王维维在延长校区乐乎楼进行统一管理和自觉隔离。随后的十天,每天与志愿者们参加岗位培训,熟悉场馆设施和交通,以便后期上岗能以最优路线、最快速度为参展人员导引,日行两万步也就成为了她的日常。11月6日上岗,王维维同学作为咨询处的翻译志愿者,每分钟的咨询量就有十几次,一天500多次的问与答,王维维同学依然保持高度的热情进行回复和指引。一天轮岗站5个小时,她坚持展现最好的志愿者形象,从开始到结束,都坚持做到最好的状态、最清晰的表达。她说“虽然每天做完志愿活动,身体都有一点吃不消,但晚上都有司机的按时接送,到上大乐乎楼都有老师和后勤志愿者们为我们送上温暖的大麦茶或者豆浆,顿时会觉得疲惫感消失。志愿者就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成长经历过程,正是有了后勤储备防疫工作的老师、同学的默默支持,才让志愿者圆满完成了志愿工作。”


志愿同心,进博同行,计算机学院的“小叶子”们在志愿中奉献,在奉献中成长,成为进博会靓丽的一抹绿色,愿你们向前进,博青春,用实际行动传承志愿精神。


上一条:中共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委员会第二次党员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我院第五届三次“双代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