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页-学院概况_党群工作_工会妇委_分工会动态

沐浴在文化与艺术的春光里——记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教工的一次文化与艺术的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  2017/04/01  梁今   浏览次数: 部门: 未知   返回

 

        沐浴着春光,计算机学院的教职工在学院党委和工会的组织下到松江进行了一次关于文化与艺术的参观和学习。上海的松江在唐代建县,元代升府,明清时期松江府经济、文化位于全国前列,素有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之说。
 
        故此行我们的第一站便是颇具文化历史底蕴的松江博物馆。此馆原名松江县教育图书博物馆,始建于1915124日,1937年毁于日寇战火。19842月重建而成。其主要藏品包括陶、瓷、玉、金银、铜、木器等,计5000余件,并有古代典籍2000余套,其中有部分珍贵的善本、刻本。其中的经典陈列《流沙沉宝》,通过由序厅、浦江晨曦、史河波光、艺海丹青四个部分的展示。展示了迄今为止松江地区出土的历史文物,其中包括西林塔地宫以及方塔地宫出土的宋元明清珍贵文物。参观松江博物馆,使大家追溯到了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的历史之根,看到了古代上海的繁华与灿烂。
 
        认识和感悟历史后一行人又移步至《程十发艺术馆》,这是为纪念中国海派国画艺术大师程十发先生而设的。步入这座明清古风格的建筑,便在门口广场上看到名墨缘的壁画,该壁画塑造了晋代陆机、陆云,元代赵孟頫、元末四大家,明代董其昌、陈继儒和程十发先生等数十位文化名人的大型砖雕。馆中的仪门字牌和楹联以及地锦图案,既内涵松江传统文化底蕴,又与程十发先生的文化情趣息息相通。馆内陈列了程十发200511月捐赠给家乡人民的80幅古代名家书画藏品及其本人作品,并复原了1923年至1951年程十发家居松江的生活场景。此外,馆中还展示了大量和程十发先生有关的珍贵历史照片、生平实物及其作品出版物的原件。对于该馆的建筑和艺术作品,各位老师都叹为观止,深深地被艺术熏陶和洗礼。
 
        感悟历史、欣赏艺术作品后,大家又来到了位于车墩的“上海影视乐园”。这里又称“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是中国十大影视基地之一,以老上海风貌和欧式标准庭院为其特色。在这里,大家见到了“三十年代南京路、南京西路”、“上海石库门里弄”、“上海老城厢”、“欧式建筑群”、“苏州河港区”、“马勒别墅”、“教堂”、“和平广场”、“浙江路钢桥”、“湖山区”等景点,见识了大型组合摄影棚、服装仓库、道具仓库、置景工厂等影视基地所特有的建筑,还在2号摄影棚观看了同样独具特色特技的“表演”上海滩。
当天,大家还有幸遇见了《红蔷薇》和《换了人间》摄制组的拍摄现场。不过,由于摄制组保密工作做得好,我们只能看到演员们演出间隙的化妆休息的场所。据说,已有42部电影,108部(1518集)电视剧,105条广告(MTV)在此拍摄,国内大部分讲述上海故事的年代影视剧都在这里拍摄过。其中著名的有《情深深雨蒙蒙》、《色戒》、《新上海滩》、《还珠格格》、《倾城之恋》、《大灌篮》、《功夫》、《华英雄》以及《2046》等影视剧。“上海影视乐园”独具特色的民国时期建筑风格,使大家领略了上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所拥有的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
 
        充实而丰富的一天旅程在不知不觉之中进入了尾声,带给大家的除了欢声笑语和无穷无尽的回味之外更有潜移默化的文化与艺术的熏陶。

上一条:重温前辈精神•感受历史文化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分工会成功举办“教工迎新春跳短绳”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