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_通知公告_研究生

“扬科研精神,促校企合作”——访参加上海市科委重点研究项目研究团队的研究生们

发布日期:  2018/01/16  文婷刘   浏览次数: 部门: 未知   返回

2017年初,由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吴悦教授牵头,与上海高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 “张江科企联研发资源共享平台”成功上线。

据了解,“张江科企联研发资源共享平台”面向上海市科技企业联合会成员,包含制造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多领域技术型企业的技术需求、技术服务、企业信息等资源平台。平台的目标是方便企业交流,展示企业实力,提供技术需求与服务的自动匹配、专利推送等功能服务于企业。平台核心是智能化的文档分析与推送,便捷的需求录入方式和企业信用评分计算。平台将企业的各种信息进行整合,发布共享,体现了两大应用价值:一方面使得企业交流沟通能力得到提升,促进企业间的合作,带动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推送企业需要的技术,同时推广企业先进的技术,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平台还包含了数据分析工具,企业信用展示这些功能,可以为管理者决策提供支持依据。该项目由吴悦教授主持,刘宗田教授挂帅,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商政、硕士研究生邹祥文、王成龙、王旭龙、闫振国、许程、孙强、董颖、张君怡组成团队攻关研发。这里重点介绍目前在校的参加项目开发几名研究生。

作为本项目的团队学生带头人,16级博士生商政同学主要负责协调团队人员的工作安排,包括项目需求分析、子功能的划分、项目结题的撰写以及项目中专利推荐算法的研究工作。商政同学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退缩,工作中不怕苦和累,默默承担重担,为师弟师妹树立了好榜样。项目开发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技术难点与挑战,商政同学与团队中的其他成员积极商讨解决方案,推动项目顺利进行。他本人表示从此次项目中获取到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综合能力。

项目技术开发核心成员,15级硕士研究生闫振国同学虽然话语不多,但是认真负责,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他在本项目中主要负责具体平台开发、功能的完善、处理需求和完善服务发布流程。在测试的过程中,若其他成员给予平台反馈,他就会给予相应的解释并且会撰写文档手册。作为主要的测试人员,在面临一些技术型问题的时候,他一直积极与团队其他成员沟通,力求平台得以及时交付。

团队技术开发核心成员,15级硕士研究生许程同学的任务是主要涉及数据库的增删改查、开发文档以及测试文档的编写与修改。作为后期主要的维护人员之一,负责接收成员与公司的反馈。他着眼于平台的首页优化以及用户的体验优化,在与公司的交流中对于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他说:“老师在与公司的交流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针对公司的需求,老师会将这些需求简化、整理反馈给我们,然后也会给予我们指导意见。在这个项目中,我很感谢导师指导及团队成员们帮助和理解。”

虽然中期才加入本项目,但是上大数学系毕业的16级硕士研究生孙强同学已经逐渐成长为团队的中坚力量。他目前主要致力于平台二期的开发工作,负责对服务与需求算法的完善,目的是提高计算的速度,优化算法。作为团队中的新成员,对于已在团队中有很多经验的商政、闫振国、许程师兄,孙强表示非常感谢他们在项目中给予他的帮助,让他有信心做好第二期的深化工作。

16级硕士研究生董颖同学主要负责日常文档的维护与测试功能、项目的申报提升以及第二期开发过程中的结合深度学习的智能模块的开发。作为项目团队中唯一的女生,她往往能够发现并提出一些很细腻的想法,在对于开发过程中功能的完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谈到团队,她表示“这个团队很温暖,我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许多知识,他们教会了我如何将我所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

身为校研会主席的16级硕士研究生张君怡同学,总是能从全局考虑问题,为项目的整体发展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他还负责接收高智公司的指导老师与吴悦老师的反馈,为下一步的项目申请做准备。接下去的申请技术要点涉及到人工智能中偏向自然语言处理的方向。具体偏向应用于结合神经网络与传统方法的自动问答功能和搜索功能中的检索与匹配上。他说“传统方法是通过大部分的训练,而新的技术是在小样本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这对于第一期的功能是一个突破。”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团队的合作关系很亲密、很团结。当我们问及了他们成员之间的合作精神。作为主负责人之一商政学长给我们讲到,“我们团队每一周都会进行例会。在涉及到一些紧急突出问题的时候,会召开临时会议。忙的时候团队会加班加点的干到后半夜,总是一起完成一起离开实验室。团队中先完成自己任务的成员也会去帮助其他的成员。”讲到此处,商政学长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谈及导师,团队成员一致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提到,每一次开组会,刘宗田教授、吴悦教授都会细心的给予指导。对于高智公司提出的问题,导师会第一时间站在前面,如一个定海神针般让团队不会乱了阵脚,从而沉着面对。每次成员写项目申请书与文档时,他们都会认真看完每一版,写出评语,在组会上进行解释和说明。刘宗田教授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刘老师会给团队成员及时的指导。吴悦教授也会陪着团队加班到深夜,与大家一起解决问题。此外,吴老师还会给予团队许多展示平台的机会,让团队同学认识到更多的人,学习更多的知识。高智科技有限公司也派三位老师经常来校参加课题研讨,给予研究生们指导。导师们对团队的关爱,深深的影响着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导师们给研究生们的关爱和指导,就是给大家科学研究的动力和方向。

此次项目切合了“产学结合、校企合作”模式,既能发挥计算机学院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又能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实现了团队与企业双赢。研究生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中,这一方面利于培养了研究生们独立思考能力,另一方面锻炼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企业丰富项目管理经验也让团队成员学到了如何从整体把控一个项目、如何协调开发工作。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此次项目也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实战锻炼,大家从中受益匪浅。

文:陆朱甫


上一条:“代码与青春,迎接新挑战”——访《抚州城市规划展示馆的触摸屏展示》项目开发的研究生们

下一条:“代码与青春,迎接新挑战”——访《抚州城市规划展示馆的触摸屏展示》项目开发的研究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