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页-学院概况_党群工作_支部生活_党员文摘

“个人价值”要在乎,但不必太在乎—与白领青年的心灵对话

发布日期:  2010/06/24  刘华   浏览次数: 部门: 未知   返回

      白领青年最在乎个人价值,在最美好的年龄段,为着实现个人价值而奋斗、而打拼。但是,你是否懂得:个人价值观是一把双刃剑,正确的个人价值观是你心中的一团火,燃烧青春岁月,燃烧梦幻理想,燃烧激情事业。
      小颜,从湖北一个县级市走来的女白领,不甘心在中学里教一辈子的书,在大上海办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在朋友帮助下艰难起步,小有业绩,甚至接到上海旅游节某些项目的外包业务。
      异化的个人价值观是你眼帘的一片雾,迷蒙纯洁心灵,迷蒙纯朴友情,迷蒙纯真信念。小张勤奋数年已是正科级,今年机关搞处级干部民意推荐,他在推荐名单之列,感到幸运之时意外知悉本处一位副处长没有在他的名字前打勾,结果鬼使神差地发了"这次我真正认识了你"这样一段短信给这位副处,结果这位副处长把这段短信转发给了机关人事处长,结果他的名宇从推荐名单中删除了。
      对个人价值,要在乎。一个人没有个人价值,就会白白来到世上走一遭,活得如某些地区一些村民一天吃两顿饭,吃了饭蹲在家门口晒太阳那样了无生趣;就会茫茫然到人间活一回,茫然如小城镇上某些镇民闲着没事在十字街头逛来逛去,免不了干些偷鸡摸狗事儿那样无事生非;就会认命似的到尘世玩一生,玩得如大城市中某些市民或当肯老族。或成网吧猫,或筑麻将城,无理想、无信念、无勇气、无精神、无气质、无活力那样失去生命意义。主流价值观认为,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人才,所以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每个人都应该具有"个人价值"观。一个具备实现个人价值理想的白领青年,才能涌动生命的激情,增强创业的勇气,创造人生的辉煌。
      对个人价值,也不必特别在乎。一个人特别在乎个人价值,就会毁灭生活的真情,一切全部为自己而活,扔下家人、亲人闯荡天下,虽事业辉煌但心灵孤独;就会扭曲生命的真谛,一生追着科级、处级、局级、部级的阶梯上攀登,虽官运亨通却终身负累;就会失去生存的真义,一辈子追求个人成功的羊肠小道,虽成为风云人物但缺少快乐欢笑。主流价值观认为,一个人是渺小的,每个人都是沧海一粟,离开了任何人地球照样转,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一个愿意实现个人价值理想的白领青年,应该使自己融人集体、融于团队、热爱人民、亲近百姓。其实,个人价值和集体价值是统一的。个人价值是集体价值的起点和基础,集体价值是个人价值的叠加和乘数。一个能够正确处理个人价值与集体价值的白领青年,一定会实现"而立",走向"不惑",洞察"天命"的。你信吗?      
 摘自《党员经典导读》2010第1

上一条:放轻松,浮上来

下一条:“率以正”、“不贰过”与严以律己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