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页-工作动态

重温前辈精神•感受历史文化

发布日期:  2018/06/26  梁今   浏览次数: 部门: 未知   返回

         615日,计算机学院党委和工会组织学院教职工到青浦进行了一次重温前辈精神感受历史文化之旅。

        此行的第一站是“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这里集中展示了上海早期人类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让大家感受了一段非凡的时空穿越之旅。
       崧泽遗址是上海远古文化的发源地,被誉为“上海之源”——上海地区最早的古文化遗址在此发现,上海先民最早的生活足迹在此起步。崧泽文化是第一个以上海地名命名的文化,是目前发现最早的上海原住民的文化。
        整个博物馆由“发现崧泽遗址”、“走进崧泽遗址”和“传承崧泽遗址”三个部分组成。馆中可以看到上海海岸线变迁的演示效果模型,展示了“上海第一稻”、“上海第一人”以及“上海第一村”的众多“上海第一”。这里从被发现起,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掘、保护和研究,到如今的遗址博物馆,崧泽不仅成为大遗址保护利用的实践垂范,更是传承上海古今史脉的精神家园和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的文化坐标。
        这里可以感受到古老与现代的结合。从传统的文字、展板以及视频展示,到3D投影、幻影成像乃至增强现实等多种多媒体技术都被巧妙地运用到整个展馆之中。
        离开具有众多“上海第一”的“崧泽博物馆”,大家来到了陈云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该纪念馆在“陈云故居”和“青浦革命历史陈列馆”原址的基础上扩建的。整个纪念馆由铜像广场、主馆、陈云文物馆、陈云故居、陈云手迹碑廊和文化创意街组成。
        纪念馆突出展示了陈云同志在我党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他的格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以及“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被镌刻在纪念馆墙上,他的生平事迹介绍、珍贵的历史照片、手迹等生前使用过的物品等的展示,处处体现出他执着追求真理、忠于党和人民、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坚持真理,善于总结经验、崇尚真抓实干,谦虚谨慎、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通过这里的参观,特别是对陈云同志崇高的思想、品德和风范的学习,使我们获得了一种精神上的洗礼。
        最后,大家来到了上海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的江南古镇“朱家角”。 这里地处江、浙、沪二省一市交通要枢,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东靠虹桥国际机场,北连昆山,南接嘉兴,西通平望,淀山湖下游、黄金水道漕港河穿镇而过。镇内河港纵横,九条长街沿河而伸,千栋明清建筑依水而立,36座石桥古风犹存,名胜古迹比比皆是。有人把她称为上海的威尼斯,也有人把她比作淀山湖畔一颗明珠。
        在这里,到处都是“小桥流水天然景,原汁原味明清街”,极具水乡古镇的婀娜风姿。这里的人文景观:一桥、一街、一寺、一庙、一厅、一馆、二园、三湾、二十六弄,让大家流连忘返。
        这一天的行程紧凑而充实,不仅使大家摆脱了平时工作的紧张,得到了身心放松和愉悦,通过参观陈云故居,让大家 “重温前辈精神,回顾入党历程”,通过革命圣地的参观,让大家深深地感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增强党性,近距离体验了先辈的革命历程,经受一次红色洗礼,学习并传承这种精神。通过朱家角古镇、崧泽遗址博物馆的参观让大家领略上海文化历史风貌,体味上海文化的渊源。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顺利开展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

下一条: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召开“高校院系党组织基层治理组织力研究”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