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页-工作动态

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聆听“十九大精神”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2/18  钱文馨   浏览次数: 部门: 未知   返回

       2017年12月15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特邀学校十九大精神巡讲团成员、社科学部资深教授王天恩教授讲授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与人类信息文明时代”专题讲座。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近100人聆听讲座。此次讲座王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数据和人类文明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信息文明观照、信息文明时代的中国发展四大方面展开演讲与分享。院党委书记郭纯生主持报告会。
       王教授首先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机遇。这是一个新的出发点,五个定位、一个总任务、两个阶段,都是以整个世界格局为参照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方位下的奋斗目标。接着,王教授通过大数据的概念、特征以及信息文明的形成,点出当下的新时代文明是一个创构文明和共享文明。王教授从整体观照的角度,分析了人类文明的信息开展是从分享到共享,从拥有到使用,从物能化到信息化的过程。最后,王教授指出中国具有信息速度与人口基数叠加的优势,因此要在引领信息文明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而引领信息文明的关键是解放创造力。
       王教授演讲结束后,在座老师与同学积极地向王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智能科学系主任骆祥峰老师和研究生党员吴浩同学分别就“生产的意义”和“如何看待大数据时代信息共享和获取的壁垒和隐私问题”与王教授展开了讨论。
       整场讲座的氛围良好,王教授的讲解对今后解读十九大报告、尤其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师生,从一个更深的哲学角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与人类信息文明时代的关系,物能与信息的关系,当下中国的信息文明发展的要点与机遇都具有指导作用。
计算机学院师生在十九大报告当天观看学习直播后,又不同层面不同形式地开展了多次讨论与学习。如本次全体师生党员参加的主题报告会;14级本科生党支部就通过支部会研习新党章,交流学习心得;研究生党总支组织研究生党员结合专业开展十九大报告内容分支部研习等。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2017年度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观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