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_学术活动_教师

学术报告495:生成对抗网络

发布日期:  2020/11/10  周时强   浏览次数: 部门:    返回

报 告 人:邱锡鹏 [复旦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1日 (周三) 13:00 - 15:00

报告地点:上海大学宝山校区计算机大楼1106

(腾讯会议ID:860 257 8909,密码15911)

邀 请 人:李晓强

报告摘要

生成对抗网络(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GAN)是非监督式学习的一种生成模型,其由一个生成网络与一个判别网络组成,通过让两个神经网络相互博弈的方式进行学习。生成网络从潜在空间(latent space)中随机取样作为输入,其输出结果需要尽量模仿训练集中的真实样本。判别网络的输入则为真实样本或生成网络的输出,其目的是将生成网络的输出从真实样本中尽可能分辨出来。而生成网络则要尽可能地欺骗判别网络。两个网络相互对抗、不断调整参数,最终目的是使判别网络无法判断生成网络的输出结果是否真实。虽然生成对抗网络原先是为了无监督学习提出的,它也被证明对半监督学习、监督学习、强化学习同样有用。本报告主要讲述生成对抗网络的基本原理和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邱锡鹏,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复旦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方向的研究,发表CCF A/B类论文70余篇,获得ACL 2017杰出论文奖(CCF A类)、CCL 2019最佳论文奖。出版开源专著《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Github关注人数1.3万,豆瓣评分9.6分。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首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青年创新一等奖、Aminer"2020年度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提名学者"等。培养学生曾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博、微软学者、微软学者提名、百度奖学金、上海市优博提名等。



上一条:学术报告496:图像感知评价:从技术质量到美学质量

下一条:学术报告494:步态识别研究进展与应用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