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工

探寻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

发布日期:  2018/10/06  文婷刘   浏览次数: 部门: 未知   返回

     2018928日上午,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在辅导员朱沁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SSC)。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是国内第一个面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学院研究生于20176月与上海超算中心实现共建挂牌合作,中心为我院研究生的社会实践基地提供广阔平台。

    同学们首先前往了控制机房,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魔方-2”超级计算机的主要技术指标以及硬件的历史等,随后详细展示了“魔方-2”应用于上海交通轨道监控、飞机空气动力学仿真、汽车碰撞模拟等场景。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放映室,观看了超算中心的发展历史和研究领域。在2004年引入了曙光4000A,实现了对每秒10万亿次运算速度的技术和应用的双跨越。在2009年引入了曙光5000A,达到了百万的运算速度,性能提升了20倍。超算中心中心自投入运行以来,为上海各行业提供了大量的高性能计算应用服务,主机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地利用,一经投入便达到了满负荷状态,充分发挥了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作用。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计算机科技馆。通过实物、图文、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了神威、银河、曙光这三类超级计算机的原理、发展和应用。

    通过此次的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参观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高性能计算机的组成和发展史有一定的了解,更进一步的加深了对大数据时代下各种应用场景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大数据行业的热情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心理讲座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自制月饼迎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