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工

17级研究生秋季首日教育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9/20  文婷刘   浏览次数: 部门: 未知   返回

        2018917日下午,以“学术规范,诚信科研”为主题的17级研究生秋季首日教育活动在1106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骆祥峰教授来为大家介绍有关的知识。

  骆教授为同学们大致讲解了下面三个问题:

一、投稿时间。

要抓紧时间,注意论文的投稿时间。一般小论文的准备时间分为:三个月写,两个月改。大部分同学都是八月份把小论文投稿,九月份开始写大论文。要把握好每个时间阶段,安排好任务。

二、如何利用剩下的时间搞科研?

首先是选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1、要确定问题的导向性,找到一个待解决的问题,把问题的边界确定好。2、从基础的模型中发现它的缺陷,对它进行改进。要把问题的范围缩小,找对了正确的切入点,论文也就成功了一半。

然后是问题的解决方法,先要自己独立的想解决方法,再去看论文。一定要看顶级期刊、会议的论文,精读三至五篇的论文,把它们的实验复现出来,为自己写论文的时候做对比实验打下基础。要以怀疑的眼光来读论文,思考自己会如何解决他的问题。当做自己的实验时,要把好的思想融入到自己的模型中来进行完善,进行对比实验,突出自己的创新点,要记得把读的文章写进参考文献。

    最后强调诚信科研,说到两点:一定不要抄袭,一定要把别人文章里的内容标注引用;不要实验数据造假。

三、没有思路的时候怎么做?

首先可以试着写一份word文档,包括: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做这件事有什么意义(三句话);国内外的人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是什么,优势是什么,缺陷是什么(三句话);针对这个不足,我想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和之前的结果进行对比,有什么优势,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四句话)。如果思路还是依旧没有的话,就来做PPT,来开拓新的思维。期间,要和自己的导师、师兄师姐们多交流。

如果还是没有思路,就继续写Word文档,做PPT…这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过程。

本次17级研究生秋季学期首日教育活动成功举办,希望能对同学们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自制月饼迎中秋

下一条:18级研究生第一、二、三、四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 “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