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生_招生工作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2022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  2022/04/26  孙佳琳   浏览次数: 部门:    返回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上海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结合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则

2022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申请-考核”制。考生根据要求提交用以证明其学习能力、知识结构和科研潜质的申请材料,学院组织专家对其材料进行审核,资格审核通过后,参加综合考核。本办法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注重考查申请人的思想政治品质、培养潜力与学术创新能力,择优录取。

二、组织管理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统筹管理工作

2、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遴选成立申请材料审核小组、综合考核专家组组长。

三、申请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必须满足我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并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学术不端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科研成果突出;

3、报考就业方式一般应为非定向就业,即入学前须将考生本人全部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申请。

四、申请-考核程序

12022年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原则上以网络远程考核方式进行,考核时间2022430日,星期六(全天)。面试及监控主平台为“腾讯会议”参见《2022年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须知网址: https://yjszs.shu.edu.cn/info/1004/5692.htm

2、申请者应按照上海大学报考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报名材料纸质版

32022426日前,申请材料审核小组按报考导师学生情况,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统一审查主要申请人的思想政治品质、科研潜质和基本素质进行初审打分资格审核通过后,报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材料审查结果,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并报送研究生院备案。

4、综合考核的内容和方式

(1) 考核内容

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总分为500分,内容主要由英语考核(100分)、专业基础考核(100分)、专业综合考核(100分)以及综合能力考核(200分)四部分组成。

(2) 考核方式

a. 英语考核:考核考生英语综合能力;

b. 专业基础考核:主要考核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和运用情况,评价考生的专业素养和培养潜力等。其考核形式以考生口头报告,建议以PPT形式进行,内容包括考生学习和研究工作情况等,考核小组进行打分;

c. 专业综合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和学术潜力,评价考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其考核形式以考生口头报告,建议以PPT形式进行,内容包括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考核小组进行打分;

d. 综合能力考核:考核小组对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水平、从事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等综合素质,进行个性化多元评价,并给出综合能力考核成绩。

注:考核过程不低于30分钟每人,全程录音录像。

5、拟录取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拟录取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除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后统招计划数为22名(以实际录取为准)。基础性指标拟录取时原则上按照导师录取,即在同一导师内按照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若申报同一导师的考生复试总成绩相同,则依次按照专业基础考核、专业综合考核、英语考核以及综合能力考核成绩降序排列。科研经费指标及导师还有剩余招生指标拟录取时,导师可按照综合考核成绩、专业方向匹配度等从全体考生中择优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满分的60%者不予录取。

五、时间安排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内容

时间

备注

材料审核

426


网络测试

428

具体测试ID和密码另行通知

综合考核

430

具体考核时间、ID和密码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部门: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咨询电话:021-66135529(孙老师)




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

2022426



上一条:2022年计算机学院博士招生进入综合考核考生名单

下一条: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