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页-学院概况_党群工作_支部生活_党员先锋

“先进基层党组织”05级第四学生党支部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  2009/06/23  刘华   浏览次数: 部门: 未知   返回

一、特色集体:

在支部党员的带领下,我们所在的社区也涌现出很多我们支部的特色寝室:

  • 红帽之歌:

    由党员郁英杰带领的G3楼708室,室员有所属我们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蔡喜和赵红涛、何伟峰。定期学习党中央精神,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郁英杰同学更是发挥党员先进性,带领寝室同学一起进步。

  • 学高示范

    G1楼419寝室由顾春花、张倩、曹霞芬、邓学组成,这四名同学都是05级第四党支部的成员。在学习上,寝室的四个同学学习都非常认真,并且十分刻苦,经常集体在自习室学习到晚上,并且回到寝室后还一起探讨当天所遇到的各种学科难题。苦心人天不负,寝室的四位同学在过去了量的学年种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都获得了校奖学金。大一时,一名一等奖学金,三名二等奖学金,大二时,三名一等奖学金,一名二等奖学金,大三时,一名特等奖学金,两名二等奖学金。但辉煌只代表过去,未来还需要我们用双手去创造。在党建方面方面,寝室的四位同学在学院中表现积极,一名正式党员,三名预备党员,在寝室里积极学习关于党的理论知识,并会探讨一些时政问题,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 和谐温馨

    由支部书记王何带领的G3楼623寝室,寝室成员有吴之珺、嵇鹏飞、翁元松。寝室同学经常在一起讨论专业学习上的事,寝室里同学的专长各有不同,有的擅长计算机应用方面的,而有的却比较喜欢研究硬件和基础方向的东西。所以,他们在一起探讨和交流是家常便饭了,各取所需,互补共进。在学习方面,他们互相帮助,每个人发挥自身的优势。王何同学的英语比较好,所以,其他同学有英语方面的问题,总会请教他,他也能很耐心细致的讲解英语记忆技巧和答题方法。身为寝室长又是班长的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让身边的试读同学顺利通过试读期,让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走出学习的谷底,找回学习的信心。于是,他经常督促寝室其他三名成员,多花时间在学习上。特别是考试期间,他们经常会在寝室交流考试要点技巧。

  • 上海大学优秀集体

    05级04班是属于05级第四党支部的特色班级,其中就有大量05级第四党支部的党员,如支部书记王何、支部副书记张倩、预备党员徐文琪、邓学、顾春花、曹霞芬等,一个优秀的班级的优秀阵容也都加入了05级第四党支部这个优秀集体。

    该班在大学两年中,不论学习还是生活方面,都有很大进步,班级活动也积极开展,同学之间和睦共处,相处融洽,学习氛围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学习方面,该班级开展了一系列班级互帮互助的学习活动,如学习方面的"一帮一"互助活动,组织学习好的同学为学习上的后进同学提供帮助,在学期期末,组织大家一起复习,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让学习好的同学为大家补习答疑,让大家在学习方面优势互补,积极备考,共同进步。

    在生活方面,该班级组织开展一系列班级活动,如"一声我爱你,温暖两个家"活动,让大家在繁忙的学习中,静下心来体会父母的辛苦,写一封家书向父母说一声我爱你,感谢父母的培育,鼓励大家学会感恩,关心父母,将学校视为第二个家,关心周围的每一个同学。还开展班级聚餐活动,让大家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感觉,和班导师一起吃饭,一起讨论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班导师武老师也很细心的与大家分享自己以前的校园生活,全班一起,齐乐融融。在社区生活中,同学们表现也很活跃,在社区担任这不同的职位,更好的为同学服务,其中,女生所在寝室荣获文明寝室称号。

    在体育活动方面,该班级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举行的一系列体育活动,在学校的体育节活动中,经过班级同学的努力,荣获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该班级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也开展了一系列体育活动,在大二学年中举行了乒乓球比赛,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在同学们之间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在思想政治方面,该班进校时便达到100%的团员比例,大学两年以内,大部分同学都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进入党校学习,并成为发展对象,如今,已经有两名同学成为党员,有数名正在发展阶段,入党积极分子也数目众多。

    由于出色的成绩05级四班被评为上海大学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二、特色项目:

  • 项目一:05级第四党支部将延长学籍学生培养成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

    对于要延长学籍的学生来讲,怎样能够重新树立起学习上的自信心,顺利完成学业,是他们每个的梦想。目前,对于延长学籍的学生还缺少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正是在这种情况下05级第四学生党支部通过努力,号召部分优秀学生、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一起搭建起一座帮扶延长学籍学生的平台。通过这座平台对于延长学籍学生实施关怀,让他们也能够成为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此项目实施一年,虽然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成立延长学籍学生帮扶小组

    成立了有要延长学籍学生、优秀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帮扶小组,该帮扶小组由第四学生党支部进行管理,辅导员起桥梁作用,优秀学生是主要的帮扶者,任课教师主要对要帮助的学生在课堂上进行重点关注。考虑到项目还是在探索的阶段,我们挑选了10名进入试读第三学期和最后一个学期的学生,让优秀学生与他们建立起一对一互助的联系。

(二)找到被关注学生的兴趣点,建立起沟通切入点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延长学籍的学生也不例外。帮扶小组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想在学习上对被帮扶对象起到作用,沟通是关键,而要想沟通顺利,了解被帮扶者的兴趣爱好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只有这样才能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对他们进行循序渐进的指导和感化。因此,每个帮扶者要从了解被帮扶对象的兴趣爱好做起。

(三)帮助制定选课与学习计划

    针对每个学生的学分完成情况,学期结束时帮扶者在征求意见后帮助他们选好课,由于上海大学是短学期制,所以选课比较关键,而要延长学籍的学生大部分都不能很好的选课,有时选的课还冲突,结果就不能去听,只能课后自己看,这样想考好就比较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小组决定大家把这些学生入校以来的选课情况、挂课情况统一打印出来,共同分析,一起帮他们选课,避免一学期选课有重课、难课程多;选课过多的现象发生,同时帮助他们制定好相应的学习计划。

(四)举行娱乐活动、座谈会等释放压力

    对于要延长学籍的同学来讲,一味地强调学习有可能造成他们压力太大,结果有可能向相反的方向发展。于是我们还定期举行乒乓球比赛、扑克牌比赛,大家在比赛中释放了压力,也逐渐改掉了很多不好的习惯,而且沟通交流起来也比较愉快。

    另外我们还邀请学院优秀教师如郁松年老师给他们讲授学习方法与技巧,缓解延长学籍学生的情绪,让他们对自己树立起自信心。

    党支部还对于这些延长学籍的学生进行一定数量的就业指导,了解国家的就业政策,通过我们党支部中在招毕办工作的同学给予这些延长学籍的同学一些就业的咨询及提供给他们和我们一样的实习机会。让他们有针对性的学习,成为社会所需的合格人才。

(五)项目总结

    党建好项目实施一年来,在我们帮扶的试读期中的学生全部脱离了试读期,无一退学,并且精神面貌也比以前大为改观,自信心明显提高。

    主要体会有:对于延长学籍学生平时要更多一份关爱,不要只在发试读单子时进行教育;其实,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和闪光点,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不断鼓励他们,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在出现第一张试读警告时就着手帮扶,那样帮扶起来会更容易一些;让帮扶工作取得"双赢"的效果,借用一位帮扶者的原话:"我们也是受益者。"

    不足之处:个别沉迷于游戏的同学出了试读期后,稍微一放松,又拿到了试读警告;过程中个别优秀学生没能坚持到底;项目开始想在网上建立起一个交流平台,但后来考虑到学生的自尊心,没能成行。

    总之,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对被帮扶者起到了挽救的作用,而且优秀的学生党员和学生也得到了锻炼,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也是他们在大学期间做的有意义的事情中的一件。同时也为今后开展类似的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 项目二:05级第四党支部与甘泉街道阳光之家共建和谐教育

    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05级第二党支部于2008年3月起与甘泉街道阳光之家支教活动。作为进入信息时代的人们来说,了解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基础应用已经成为了每个人都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作为阳光之家中的智障人士,他们也对计算机的知识和应用有了很浓厚的兴趣,所以我们第二党支部认为有义务将我们的所学和我们的专长最为帮助这些社会上弱势群体的工具,切实来关怀这些弱势人群。再则,阳光之家中的教师对于计算机知识的掌握普遍存在一些缺陷,而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们可以有效的填补这些教师能力之外的教学漏洞,以较系统的方法来传授阳光之家中弱势人群的计算机技能。

 教育共分以下两大部分:

    课堂教学:课堂上的计算机科普知识教育。我们会介绍一些计算机发展的历史,从最基本的角度来阐述计算机在现阶段社会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主要形式如下:通过讲解计算机的发展及现状使得智障人士对计算机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用我们自己开发的小游戏(VB、WINDOWS编程),让学员体会计算机带给人们的无限快乐,先引发其兴趣,激发他们对计算机知识的求知欲。以展示游戏的、简单介绍游戏玩法,让学员通过玩游戏了解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包括鼠标,键盘等)。通过介绍和操作一些简单的windows操作让我们的学员对计算机最基本的应用有一个大致的概念,然后我们会手把手教授他们如何在资源管理器中进行基本操作。我们介绍一些互联网的最基本应用知识,让我们的学员学会通过网络来寻求他们所需要的东西,比如收发邮件,浏览网页等。我们传授了一些最基本的word和excel等的基本操作,让学员了解最基本的文档处理。

    课外实践:我们不但要在课堂内传授他们一些计算机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在课外带给他们一些实地的参观活动。包括参观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机房、带他们参观我们学校的自强3000,参观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让学员们觉得计算机的世界是如此神奇和美好。

    同时我们也通过我们自己的切身经历来鼓励和激励我们的智障人士乐观的面对生活,通过一些简单的心里辅导和组织行为学的讲解,让他们的素养进一步的提高,让他们了解到一些日常活动的产生的原因,使得他们能够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了解怎么同样与人交往,不但要教给他们知识,而且通过较科学的方法让他们了解怎样在生活中更好的展现自己的价值。

三、特色支部:

  • 定期学习班(如十七大报告、胡锦涛北大讲话)
  • 学习统计

获得奖项

正式党员

预备党员

积极分子

特等奖学金

1

 

 

一等奖学金

2

3

 

二等奖学金

3

5

 

自强不息奖学金

2

0

 

  • 通信录

    为了支部中的党员同学能更好的联系和沟通,我们特别制作了本党支部的通信录,并发放至每一个支部党员的手中,以方便平日里的联系。

  • 支部党员寄语

    05级4支部成立快一年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每位党员都在这个大家庭中发挥着作用。除了日常的组织生活每位党员都积极参加以外,他们都为支部能开展更有意义的活动踊跃着群策群力。一年来,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参观学习、帮贫扶困,特别在与阳光之家的结对子活动中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虽然,在开展的工作中已经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每位党员都不满足现状,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创造更多的成绩。

——王何

 

    团结就是力量,只用我们党支部中的每个人为了把我们的支部建设的更加美好而一起努力,相信我们的支部生活也会越来越精彩,任何的艰难险阻也不会把我们打倒。很喜欢温家宝总理说的一句话,也是与大家共勉:"我们要昂起不屈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炽热的心,为了明天,充满希望地向前迈进!"

——张倩

 

    希望支部能够在融洽合作的气氛中度过剩下的一年时光,更多的体现支部的作用,能够将支部的活动顺利进行,并且希冀这些活动能够传承到下一届的某个支部继续发扬我们党员的先进性。希望我们支部带给大家的是一种蒸蒸日上的感觉,能够在同学中间树立良好的组织形象。

——徐文琪

 

    一个优秀的党支部就应该有优秀的支部成员,每一个成员的优秀也有每一个人的特色。只要每个人目标一致,行动一致,总是可以达到一定的高度。而这个高度,不一定是一个优秀所言明,一个简单的团结与特色之处也可以。所以,我们相信,我们有我们的优秀,我们有我们的高度,我们有我们的特色。

加油,我们是最棒的。

——曹霞芬

 

    我们党支部是一个团结向上,积极上进,勇于奉献的组织。在这个组织中的每一员都是十分优秀的。他们乐于助人,有爱心,积极进取。能在这样的一个党支部中我们都感到很高兴。同时也希望我们党支部能组织更多更好的活动,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顾春花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能坚持信念,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出不平凡的事业。特色党支部如是,我们党支部拥有着一批年轻活跃的力量,大家一起出谋划策,集思广益,时刻准备着为人民服务。Never Give Up,Our Dreams Will Come True!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党支部会继续自己的特色,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周围的每一个人。身为其中一员,我感到万分的荣幸和沉重的责任感,相信这将督促着我做得更好。

——邓学

 

  • 相关新闻:

关爱弱势群体 展我学子风采

 

耐心地讲解,热情地鼓励。日前,计算机学院实验室机房内热闹非凡,该院2005级第二学生党支部与普陀区甘泉街道"阳光之家"联合举办的"你行我也行"残障人士计算机实践活动中,计算机学院的党员大学生们一对一地指导上机的"阳光之家"学员。

据悉,该项目共建近一年来,残障朋友学会了利用网络了解精彩的世界。

计算机2005级第四党支部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三《上海大学》校报)

 

悉心护弱者 关爱洒人间

 

12月2日下午,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行健楼7楼计算机学院机房,普陀区甘泉街道阳光之家的负责人带着阳光之家的成员把一面绣着"悉心护弱者,关爱洒人间"的锦旗送到了05级学生第四党支部手中,表达了阳光之家对学院的感谢。

在05级党支部与甘泉街道阳光之家在共建的一年中,支部成员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每周到阳光之家支教,期间编写并耐心地带领学员学唱英文歌曲,在上海市比赛中获得嘉奖;学员们由对计算机的感性认识发展到能自己到网上浏览图片,拉近了他们与世界的距离。

计算机学院党委徐文培副书记充分肯定了支部成员的工作,并与阳光之家的负责人规划了下一阶段的工作,05级马上就要毕业,将由06级学生支部逐步承担起这份光荣的责任。

计算机学院05级第四学生党支部

 

(计算机学院学工办新闻  2008-12-2)

 

 



上一条:“优秀党务工作者”雷咏梅同志主要事迹

下一条:平淡之中见真情-记优秀共产党员薛显慧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