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概况

Introduction to the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始建于1988年,由上海工业大学计算机工程系和上海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联合成立,学院是在钱伟长老校长亲切关怀下成立的上海市高校中第一所计算机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三立为首任院长。1994年,随着新上海大学的诞生,原上海大学计算机应用系和原上海高等科技专科学校计算机应用系也加入计算机学院,联合成立的计算机学院正式命名为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4名,其中专任教师8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9名,正高级职称16名,副高级职称40名,中级职称50名。在读学生1645人,其中本科生1180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59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93人、工程硕士研究生17人、博士96人。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由2个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智能科学与技术系)、1个本科实验中心、5个研究中心、1个研究所、1个平台(上海大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光学计算机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悉尼科技大学(UTS)“智能信息系统”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城市信息研究中心、上海大学高效能计算中心、上海大学智能信息处理与展示设计研究所、科学与工程计算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组成,涵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四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术型硕士点、软件工程一级学术型硕士点、软件工程一级专业型硕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

2015-2017年,上海大学计算机学科同时被列为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上海市教委四类高峰学科建设规划。在QS发布2017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上海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排名全国11位,全世界201-250位。

学院自成立以来,已完成和正在完成的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00余项。学院培养的毕业生遍布全球,主要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的系统设计开发、销售维护、信息服务及其他行业的计算机管理应用工作,部分学生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出国深造,成为行业精英。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学院毕业生的薪资连续三年在上海大学理工科学院中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