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工

2018年冬季学期首日教育暨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  2018/12/21  文婷刘   浏览次数: 部门: 未知   返回

 

20181221日上午,计算机学院研究生2018年冬季学期首日教育暨安全教育讲座在1106室如期举行,会议由辅导员朱沁老师主持。

首日教育的第一个议程是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又恰逢进博会近期刚刚落下帷幕,为贯彻习总书记“一带一路”精神,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今天我们集中观看上海进博会和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相关学习材料。视频观看结束,分别有两位研究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

17级研究生王彦杰同学说:“在视频结尾我看到要建设长三角的区域一体化,尤其上海是作为科技金融中心,对于我们计算机这个高技术专业是很好的消息,也希望能在这个大潮中为国家做出贡献,实现个人的发展。”18级研究生王陈星宇同学说:“作为新一代的研究生,我们也应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对外交流中展现我们的风采。”

首日教育的第二个议程是由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沪东高校派出所团支部书记顾警官,为我们详细讲解法制安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和见解。

首先,顾警官给大家介绍了在不同场所发生的盗窃案例,并重点指出容易失窃的场所有图书馆或自习室、体育场、浴室等地,经常被盗的有手机、电脑、自行车等,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在公共场合保护好个人的私人财产物品。顾警官还说到上海某高校的学生因电热棒失火的一个案例,提醒大家一定要有防火的意识,注意不要引发火灾。然后,顾警官重点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类的案例,包括冒充客服类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招工刷单等虚假信息诈骗、机票火车票等改签类诈骗,等等。大家都了解到了每类诈骗具体的相关案例,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为此,顾警官也给出了小贴士:保护好个人信息;凡是熟人要求转账的,要仔细辨别;通过正规平台购物,不要私下交易;没有客服是收费的;真正的公检法不会要求转账汇款;962110是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防范劝阻电话和短信统一专号,请务必接听。最后,顾警官说到治安类案例,教育大家千万不要打架,打架会对自己及家人造成很大的伤害及影响,相信大家都不会打架。

至此,2018年冬季学期首日教育暨安全教育讲座圆满结束,非常感谢顾警官带给同学们受益匪浅的讲座,同时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保护好自己各方面的安全。


上一条: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召开研究生党支部述职大会

下一条: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组织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