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页-工作动态

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召开“高校院系党组织基层治理组织力研究”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8/06/20  梁今   浏览次数: 部门: 未知   返回

 

       2018年6月13日上午,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党委于计算机大楼1104会议室召开“高校院系党组织基层治理组织力研究”研讨会,讨论研究目前高校院系党组织基层治理组织力的现状及提升路径。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人事报》李微总编、校组织部副部长张洁老师、院党委书记郭纯生老师、院党委副书记韩晶老师,以及学院党务工作教师。本次研讨会由韩晶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郭纯生书记就代表学院全体师生热烈欢迎两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并向大家做了学院党委基层治理工作报告。郭书记强调高校院系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对基层党组织来说,组织力的基本指向就是把党员组织起来,通过党组织、党员把群众组织起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接着,研究生辅导员刘文婷老师代表课题组为大家做了“高校院系党组织基层治理组织力研究”的阶段性汇报。汇报回顾了高校院系党组织基层治理的演变历史,解析了目前存在的难点和疑点,并提出了初步解决构想。汇报结束后,各位在座的专家、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校组织部副部长张洁老师进行指导发言。她首先对计算机学院党委基层治理工作表示认可,并说到要按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要求,多方施策、综合发力,下大气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最后,《组织人事报》总编李微老师就该课题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和他对这方面的领悟。他指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需把握好几个重点:一是强化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不同于一般的组织。作为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不能忘记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不能忘记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引导教育党员和群众。突出政治功能,不是只讲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而是想事情干工作必须从完成党组织的政治使命出发,从政治上来考虑问题,推动工作;二是突出纪律建设。纪律建设在基层尤其重要,广大党员对党的纪律认真遵守和执行,是形成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根本。否则,没有纪律约束的基层党组织就是一盘散沙,何谈政治领导,何来组织凝聚力,更谈不上社会号召力。因此,加强组织力,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的纪律建设,要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组织力是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汇聚形成的整体力量。要坚持统筹推进原则,将各种力量协调运用好,形成组织合力。
        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对全党基层组织的组织力都产生了负面影响。提升组织力必须补齐“三化”这个短板。要实事求是,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治,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高校院系党组织只有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才能增强师生向心力,才能激发院系战斗力。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是高校基层党组织主动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探索实践创新的一次缩影。高校院系党组织应该聚焦院系中心工作,在“双一流建设”浪潮中,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适应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需要,在院系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的各项工作中把握政治方向、推动学科发展、守住意识底线,将我党传统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

上一条:重温前辈精神•感受历史文化

下一条:民主团结、昂扬奋进、务实高效——计算机学院胜利召开党代表选举大会